身邊常常有朋友問我:「以妳的專業評估,覺得我跟這人談戀愛會不會幸福?」說真的,我很怕

扮演「預言家」的角色,因為如果我說:「結局大概不會盡如人意。」一方面擔心會形成「羅密

歐與茱麗葉效應」,越是有人反對越激發愛情的熱度,情侶越感到害怕焦慮,越能造就一段轟轟

烈烈的愛情。但另一方面,又擔心會產生「自我的預期暗示」,當朋友和情人相處一出現摩擦,

就會認命的表示:「看吧,萃芬早就預言我們不適合,我們還是分手好了,長痛不如短痛!」結

果我變成「愛情的殺手」,讓朋友的情人恨得牙癢癢的,一看到我即雙眼冒火,想把我燒成灰燼。

 

可是,倘若我說:「我覺得你們還蠻配的。」也會帶來麻煩,只要朋友的愛情出現問題,就會把

所有的責任都推給我:「都是妳啦,說我們很相配,其實我跟他根本是世仇,唉啊,妳這個專家

也有看走眼的時候,哈哈。」就這樣莫名其妙被迫承擔別人愛情的風險。所以,現在我學聰明了

,無論任何人問我「適不適合」的問題,我都會說有三種人不適合馬上跳入愛河,最好觀察一段

時間,或至少等三個月到半年再考慮是否要談戀愛。


<第1種>剛分手的人

剛跟情人分手的人,最好不要馬上開啟新的戀情。我看過太多為了安慰對方而失身的故事,看到

對方情場失意,身陷痛苦之中,就很容易引起惻隱之心,先是語言的關心,接著身體的撫慰,等

到彼此冷靜下來,說不定會突然發現:「我對你的愛原來是『同情』,而不是『愛情』。」或是

對方赫然察覺:「原來我真正喜歡的是另外一個人。」這個時候,失戀寶座就要換人了。所以,

若你身邊有個剛失戀的朋友,當然可以安慰、鼓勵對方,但可別以身安慰,記得要給對方一點時

間整理心情,等對方沉澱過後再談戀愛也不遲。


<第2種>潦倒頹廢的人

當人們際遇不順的時候,內心會特別脆弱易感,往往誤把「情緒」當成「愛情」,或是誤把樹枝

當成救生艇,期望談場戀愛能夠挽救人生。因此,最好等雙方情緒穩定,生活步入常軌後再開始

談感情,會比較健康。


<第3種>給你壓力的人

壓力可能是有形的,交往之初就急著約法三章,訂定賞罰條文,提出各種限制條件,只允許自己

做決定,不給別人同意權,讓人喘不過氣來。壓力也可能是無形的,不知道為什麼,會肢體僵硬

、表情呆滯,很怕得罪對方,如果覺得雙方處於「不平等」關係,還是暫緩戀愛比較安全,最好

用心觀察對方的言行舉止,以免碰到愛情恐怖份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890n156156 的頭像
    u890n156156

    缺乏愛

    u890n1561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