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個孩子在我的課堂上,為了下課時的不愉快事件摃上了。阿黃當著我和全班同學的面,拍桌對著

另一個同學大罵粗話。早已知道部分孩子在私底下會用粗話罵人,但是,敢當著老師的面公然用粗

話罵人,還是我第一次遇到。我放下課程進度,專心處理這件事。我把孩子的話寫在黑板上。講臺

底下傳出竊笑聲。


「這個『幹』字是什麼意思?」我問全班。很多孩子一臉茫然,完全不知道。


「是不是『打敗』的意思?我們打球時,常常會說:『我們要把你們幹掉。』」運動高手小成說。


「小成的說法對了一部分,」我望著好奇的孩子們繼讀解釋:「不過這個字在『粗話三字經』裡可

不是這個意思。」


「是什麼意思?」


「是『發生性關係』的意思。所以,當你對別人罵這句話時,意思是說你要和對方的媽媽發生性

關係。」


「好惡呀!」臺下紛紛傳出作嘔聲。


「所以呀!」我打鐵趁熱趕快接著說:「對別人說這種粗話,只會傷害到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好印

象,因為只有『沒品』的人才會說這種話。像阿黃,本來我還跟他以前的老師說他很可愛,進步超

多的,可是,我現在對他的印象大打折扣了。」話說到此,剛才拍桌大罵的阿黃淚流滿面。我知道

他心裡一定後悔極了。


很多孩子說粗話,是受到家庭環境或同學的影響,其實他並不清楚這句話的真正意思,只是把它當

作發洩情緒的口頭禪使用。我相信,當孩子說粗話的時候,讓他知道這句粗話的涵意,及說了粗話

對自己的形象造成的後果,會比一味的禁止、處罰還有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890n1561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