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陷

當我叫起他到講台上來,解讀他的設計創意時,

我開始後悔了。

我感覺到自己臉在發燙。


他紅著臉,艱難地從座位上挪出身,

一瘸一拐地在無聲的目光裏蹣跚著。他有缺陷,

明顯的小兒麻痺後遺症。
那段路,讓時鐘遲疑了許久。

我躊躇自問:是讓他回到座位上,

還是堅持地等待?無論怎樣,都可能對他是一種傷害。

微風,穿入視窗,給殘存的伏暑添些涼意。


一片秋葉在空中劃出彎曲的軌跡,

輕飄飄地躺落在多媒體的控制台面上。

脫離了樹的呵護,把生命交給最後的絢麗;

那片黃葛樹葉上,有一塊明顯的疤痕;

昆蟲曾經啃食過,用葉汁來延續了另外一種生存。


殘葉,會不會有過悲傷,

會不會在繁枝茂葉裏感覺到自形慚骸而躲避?

他已經站在了講台上,有些緊張和膽怯。

問我:可以開始了嗎?


等一下。我從學生中提起了兩把椅子,

放在大螢幕下;然後指著投射的圖案,

和他進行了座談方式的問答。

麥克風前往他的衣領上,他可以輕聲地說話。


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方案。他從人講到環境,

講到自然,講到我們應該遵從的設計理念。

他的設計中特別加入了無障礙坡道的概念,

為殘障人提供了方便。我想,

國際標準設計都考慮了這種因素,

只是課程還沒有深入到這一步。


他的臉上散發出紅光,不再是羞澀和自卑,

而是一種激情在迸發。我暗自為他喝彩,

也為自己剛才的粗心而內疚。

以前只知道他非常用功,

從來就是教室中最先到達而最後離開的學生,

很少和同學交談;

卻忽略了他這是維護弱小自尊心的表現,

也許他不想以此博得人們的同情。


他講完了,抹了抹額頭上的細汗。

同學們都熱烈地鼓掌,向他致敬。

幾個同學還自由發言,評論了方案的個性、細膩和風格,

提出一些建議。話語中完全是一種理解,一種熟知,

一種普通又普通的關切。


他的眼裏噙著淚花。哆嗦的手,

一一記下了可以稱之謂中肯、真誠和友誼的述句,

他沒有解讀出同情,他不需要憐憫。

仿佛從來沒有這樣的自信和感動,

他轉過頭低聲地對著我說:謝謝老師,

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我不孤獨。
教室裏,靜了下來。我一時竟喜歡上這短暫的無聲。

我拿起那片有缺陷的樹葉,對著那些等待的眼睛。

一個疤痕,破壞了它普通的美感,可是留下了獨特的符號。

我們辨認它,刻下了對它的記憶;我們審視它,

懂得了生命的艱苦和堅強;我們接受它,

是因為它還是一片葉。我們最終懂得去珍惜去愛護那些,

那些在蟲害中受過傷的綠色。


這就是他方案中提到的無障礙設計概念的本質。

圖形的美麗,用心可以觸摸。


我為這樣的學生感動。
我為自己的堅持幸運,

因為缺陷在明朗中呼吸著,存在著,挺立著。


我突然想起哲人的一句名言,轉身在黑板上大筆寫下:

缺陷是一種恩惠。

鈴聲於此刻響起。


他問我要了那片葉,小心地夾在筆記本裏。
一枚書簽,如此地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890n156156 的頭像
    u890n156156

    缺乏愛

    u890n1561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