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愈瞧不起我,我愈要努力加油!

「事忙心不忙,人非我不非!」


很多人一生中, 平淡無奇地過日子,因為他們「願很小、志不堅」,一日虛度一日!


知道嗎,這是患了一種「生命貧血症」!


在咱們的教育中,小學一年級就被老師「留級」,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但賴建名卻是個這樣的人。


從小,賴建名即患有「重度弱視」,看不見黑板與書本的字,然而忙於農耕的父母卻不知情,連老師也以為他智商有問題,所以在留級一年後,再把他送到啟智班去。


那時,賴建名飽受同學、親友的嘲諷,有時連老師也罵他是「瞎子」、「笨死了」、「沒用」……


讓他的心情很不平衡、眼淚直往肚子裡流!


他的視力,只有「0.01」,眼外的世界是模模糊糊,而內心的世界更是淒風苦雨、慘白至極。


到了小學四年級,賴建名遇見一位啟明學校老師,就為他轉學到「啟明學校」。


在那兒,賴建名受到老師的啟發,也學會了點字;從此,他的成績突飛猛進,從原來老是不及格,一躍變成「全校第一名」的高材生!


那時起,賴建名下定決心──雖然他眼睛看不見,但他一定要突破眼睛障礙、用功唸書!


「我在啟明學校唸到高職時,才想到,我還有殘餘視力,或許還可以看得到字。後來,朋友幫我買了放大鏡,我才慢慢捕捉到文字的形狀,才有文字的概念。」


坐在桌前,賴建名告訴我:「可是放大鏡的倍數不夠,所以我買了兩個放大鏡,再把兩個鏡片併疊在一起,才可以看得到字!」儘管學習是如此困難,看書必須用放大鏡、一字一字看著,但這挫折卻沒有將賴建名擊倒,他的內心仍燃燒著信心的火焰,一心一意準備報考大學。一次聯考失敗,第二次再來!他,沒有進過補習班,因補習班不會為視障生開特別班!不過,在他努力苦讀後,終於考上「清華大學外文系」!


然而,唸了清華外文,只是新困難的開始;因上課時,他看不見黑板字跡,他帶電腦、點字機,也將老師上課內容錄音,再回去慢慢整理。而老師指定的教科書,也沒有點字,他必須請同學將課本上的內容唸給他聽,他再──打成「點字教科書」!


真的,這樣的唸書速度很慢,自己也好辛苦、好累哦!


而且,有些外系的教授,常以異樣的眼光來質疑視障生的能力,甚至無法以「愛心和耐心」來體諒視障生。


有一次期末考,賴建名將答案打在「點字紙」上,授課老師不悅地說:「我看不懂點字啊!」


賴建名對老師說:「那我可以把答案唸給您聽!」「不,我很忙,沒時間聽!」


「老師,那我可不可以自己唸答案,請同學代筆?」「不,這不客觀,我怎麼知道答案是你的或同學的意思?」


「老師,不然,我可以把答案錄在錄音帶裡給您聽!」「不,我怎麼知道同學會不會偷偷幫你忙?」


後來,在一番折騰與折衷後,老師把賴建名關在空教室裡,要他獨自錄音做答。


從大一到大四,賴建名一步步、一科科地熬了過來;他很自豪地說,他不蹺課,成績也「all pass」,沒有一科被當掉,光榮地從清華大學外文系畢業。


如今,他在新竹市建功國中擔任英文實習老師,指導學生學好英文。


「您在教學上有什麼困難?如何克服呢?」我問。


「因為我看不太清楚,所以必須準備很多『圖卡與字卡』,來吸引學生的學習興趣,我只有將key words 寫在黑板上。雖然我花在準備教材的時間很多,但我知道,自己的不方便,自己要去克服,我一定要做到『和其他老師一樣的教學品質』!」


在學校的輔導室裡,賴建名信心滿滿地對我說。


由於賴建名視覺有障礙,教學稍受影響,但也有許多學生反應:「老師,您怎麼那麼認真,做那麼多有趣的圖卡給我們看!」


也有學生說:「老師的眼睛幾乎看不見,但都可以唸到清華外文系、當老師,我們以後也絕不能輸給老師!」


賴建名的老家在嘉義水上鄉,他說:「小時候,家鄉幾乎沒有人肯定我,但我就是不認輸、不屈服、不願被定位是個『瞎子』,我一定要做給別人看!我不要只學按摩、算命、或待在家裡被家人養……雖然,一路走來,有很多嘲笑和歧視,但我要感謝嘲笑我的人,讓我更加堅定信心地往前走!」在實習結束後,賴建名必須接受另一個更大的挑戰──「教師甄試」!


各校對英文教師的甄選都很嚴格,也都要考筆試,所以賴建名說:「我又要費很多口舌去跟各校溝通,讓他們准許我參加考試!……我知道,別人因為不了解我,可能會拒絕我,而且『否定會比肯定多、負面會比正面多』!不過,我一定會更勇敢地接受挑戰!」


成功座右銘
「你愈瞧不起我,我愈要努力加油!」


人要提高自己的「尊嚴指數」,千萬別讓過去的悲傷、痛苦或嘲諷,成為心中不敢碰觸的黑暗禁忌!


所以,愈是堅強、豁達,尊嚴指數愈高;當你愈瞧不起我,儘管我殘障、缺陷,但我更要打出一片天!


「對別人不要太計較,對自己要好好計較!」


真的,我們無法要求別人一定要對我們好,就像賴建名,也碰到一些無法體諒視障生的教授;但對別人不必埋怨、不要計較,只要對自己好好的計較,看看自己每天是否努力學習?是否盡心盡力?


因為西洋哲人說──「生命不要求我們成為最好的,只要求我們盡最大的努力。」(Life doesn"t require that we be the best, only that we try our best.)


「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


很多人一生中,平淡無奇地過日子,因為他們「願很小、志不堅」,一日虛度一日!


知道嗎,這是患了一種病,叫做「生命貧血症」!


有時,我們紅光滿面、身強力壯,但也可能患了「生命貧血症」啊!


所以,咱們生活中,一定要「有夢、有願」,要「堅定志向、心細氣柔」,要「事忙心不忙,人非我不非」!


如此,則身心自在,永保年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890n156156 的頭像
    u890n156156

    缺乏愛

    u890n1561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