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為丈夫插上變心翅膀

 

  第一次見到她,我怎麼也沒有辦法將那麼哀怨的聲音和蒼老的心境和眼前這麼一個年輕女孩子聯繫在一起。她真的太年輕了,怎麼看也不像一個已經結婚五年的女人。

 

而我又不得不欽佩她,這麼一個年輕女孩子。一個初中畢業生,用她勤勞的雙手賺錢培養出供丈夫讀自費研究生。



  然而不幸的是,當她用自己的青春歲月,以及金錢全部壓注到丈夫的前途上時,丈夫成功了,但也無情的將她拋棄了。

 

這也許是現在眾多都市感情中的一個版本而已,可是身處其境的她,卻有一翻別人體會不到的辛酸。



「白馬王子」是個文化人

  
    說到底,我這段感情的失敗,主要還是和我的出身,家庭背景有關係。



  我家雖然在農村,不過由於父母的聰明勤勞,父親跑運輸,母親在鎮上開服裝店,在當地,我們家經濟情況是很不錯的。

 

在我讀初中的時候,我們那邊已經開始重視教育了,父母又有錢,他們肯定是希望我能夠好好讀書的,可惜我不是讀書的料,怎麼學都學不好。初中畢業之後只好回家幫母親看服裝攤子。



  正是因為看攤子,我空閒的時間多了起來,也不知道怎麼打發。正好附近有個舊書攤子,我就經常拿本書看看。

 

不知怎麼的,就迷上了看言情小說,老是幻想自己有一天能夠像書中的女主人一樣,可以找到自己心目中的白馬王子。可是在我們那種窮地方,哪會有這樣的人呢?



  到我19歲的時候,經人介紹,我和前夫第一次見面,當時他是一名中學教師,說話文雅,長的也很斯文,我對他的印象很不錯。覺得他就是我所追求的那種白馬王子。不過我並沒有抱多大的希望,因為這麼好條件的人怎麼可能看上我這樣一個沒有文化的女人呢?



  果然很長時間對方都沒了音信,我想大概沒有什麼希望了。可是上天偏偏捉弄人,那次我騎摩托車回家,居然在村口遇到了他,原來他正好到我們村家訪。出於禮貌,我請他到我們家坐了坐。沒有想到,他居然答應了。



  我家當時剛剛蓋了新房子,家裡也裝修的比較豪華,也許這一切引起了他的興趣。我不想猜測他是因為錢才接觸我的,可是後來的事實證明了我的猜測是正確的。



  那天過後,他就經常有意無意到我鋪子裡找我聊聊天什麼的,有時候還約我看看電影什麼的。那時候的我,對談戀愛沒有什麼經驗,他是第一個走進我生命中的異性,第一次被異性小心呵護的感覺真奇妙,真幸福。我當時就陶醉了,覺得那兩個月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時光。



  可是這種幸福並沒有維持多久,因為我父母的強烈要求,在1998年12月我們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走進了婚姻的殿堂。



  明明知道結局,還讓她回憶往昔的事情,也許是一種殘忍。但是我還是要盡一個記錄者的職責。當我問到為什麼這麼早結婚時,她很無奈的說,在鄉下,女人一旦和異性在一起,如果沒有合法程序,就會被人指三道四。父母承受不了壓力,何況又覺得他是個金龜婿,所以就迫不及待的結婚了。



  如果正如她所說的,一個需要錢,一個需要愛,兩者的結合,是互補的結合,應該也會是一種幸福。可是生活中偏偏會出現意外,原來結婚的優勢又變成了劣勢,成了分手的導火線。



金錢難以衡量的付出


  
    結婚之後,我才知道他家的一些情況。他家實在太窮了,父母雙雙身體都不好,為了給父母治病,為了供他讀書,他家欠了很多錢。而且他哥哥也到了結婚年齡,就是因為窮,一直都沒有結婚。他雖然當老師,可是一個月就一千多一點錢,根本就沒有能力還債。



  我當時有些懷疑他是因為錢才娶我的,我問他,他沒有否認,只是說,是因為看到我年輕漂亮,人又好的基礎上才與我結婚的,不只是為了錢。



  可是結婚三個月他就勸我把錢拿出來幫他還債。當時我在家那邊做生意,雖然我學習不行,可是腦子還是蠻聰明的,加上母親的引導,很快,我做生意就上手了,在我家那邊開了一家兒童服裝店,生意很不錯,也賺了不少錢。而且我結婚的時候,父母不僅沒有向他要一分錢,而且還給了5萬元存折給我做嫁妝,加上我自己的積蓄,在當時已經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了。



  其實我原本想把租的店面房買下來的,可是為了他,才決定把手頭的錢給他還債,給他要娶老婆的哥哥蓋了房子……他自己每個月的工資都給父母養老,我們兩個人就靠我賺的錢過活。

 

其實我做這些並不是標榜自己,而是我覺得他對家庭這麼有責任感,那麼對我,他也會的。抱著這樣的想法,我把能夠給予他的,能夠做的都做了。



  說到這裡,連我也忍不住佩服她,這是女性獨有的偉大,也許這是男性無法理解的。只有女性能夠理解,為了愛,不管付出多少,都是心甘情願的。

 

可是女人在感情面前往往失去理智,這種毫無保留的奉獻,有意義嗎?盧燕似乎讀懂了我眼神中的疑問,自嘲的笑了笑說,我以為嫁人就是一輩子的事情,兩個人要相互扶持,相互幫助。我天真的以為我對他好,他應該感激我,對我更好。



他的野心他的夢想


  
    在偶爾的閒談中,丈夫向我透露,原來在高中的時候,他最感興趣的就是法律了,可是他家窮,交不起昂貴的學費,只好放棄。還說讀師範,是因為不需要學費,還有補助,他其實並不喜歡當老師,當時我聽到這些,覺得我應該幫助丈夫完成自己的心願,讓他繼續輔修。

 

可是他說輔修學位不是很好,現在可以讀研究生,以後畢業的時候,工作好找,工資也很高,到那時候,他就可以讓我在家做個賢妻良母了。



  說實話,我也很支持他的想法,不過把這麼好的工作辭退,然後再考研,如果考不上豈不是很虧。何況如果他不工作,憑我一個人賺的錢怎麼養他的父母和他呢?

 

這是表面的,深層次的,我雖然沒有什麼文化,但也知道男人離開老婆之後就會變心,他出去讀書,我又不能陪他,出了問題怎麼辦?所以我是搖擺不定。



  這件事情就這樣擱了下來。到了1999年7月,他們高中同學搞「同學會」,回來之後,丈夫就完全變了一個人。他對我說,我是一個農民的兒子,我要成大器,必須要靠自己的奮鬥,你看我的同學,當初成績都沒有我好,可現在人家當幹部的,在外企工作的,一個月的工資比我一年的工資還多。我必須乘年輕,搏一搏。



  盧燕說到這裡,不禁感慨的說「我要是個聰明人,當時就應該看到他是一個有野心的人,朝著自己的目標一步步邁進。和我結婚就是為了錢,給他還債,供他讀書。

 

等他成材之後,再找個對自己前途有用的女人。不過我也很佩服他,他是個有毅力的人……」說著,說著,可能又觸及到傷心處,眼圈就紅了。



  一段成功的婚姻是需要兩個人共同進步的,我不得不提示她,在丈夫不斷追求進步的同時,她有沒有認識到自己的差距,及時補救。她告訴我實話,初中生不是高中生,進學校輔修什麼的沒有那麼容易,何況自己身上還有賺錢的重任,哪裡還有精力呀!



  下決定之後,他向學校請了病假,還買回一大堆考研的書,準備考試。我本來想反對的,可是又怕他以後怪我,所以就支持他了。其實我也和其他人有一樣的想法,人家在學校讀書的大學生都不一定能考上,他都離開學校那麼多年了,估計也沒有什麼希望,等他死了心,也就好了。於是我答應支持他考研究生。



含辛茹苦助夫讀書


  
    那段時間,我一個人忙裡忙外,既要看店舖,又要給他做飯,照顧他。累的瘦了一大圈,以前怎麼減肥也不瘦,沒有想到那段時間自然而然的瘦了。

 

丈夫說他別的都不擔心,就是擔心英語,以前就沒有怎麼好好學,又放了那麼多年,怕跟不上,說要到北京去學習。當時我身上就8000元,是準備新年進貨用的。他要,我自己一分錢都沒有留,全部給了他。



  2000年5月,丈夫接到武漢那邊一所高校的通知書,不過卻是自費。每年要多交8000元的學費,為了讓他讀書,我已經一分錢也沒有了。那時候,我覺得他還有些良心,還安慰我說,算了,乾脆不去讀了,還是當老師吧。我看得出他的渴望,沒有辦法,我向父母借錢,送他去讀書。



  結婚兩年多,我沒有給父母一分錢,卻從他們那裡借了將近兩萬元。父母親年齡都大了,都不能像以前那麼拚命賺錢了,他們勸我,不要把錢都拿出來,讓我留點錢防身,可是我一點都聽不進去。總覺得父母不應該不相信他,為此,我還和父母鬧過脾氣。



  聽著她近乎直敘的感情經歷,雖然她一再壓抑自己的感情,也許同樣身為女人的緣故,我還是能夠感受到她埋藏在內心的辛酸。不難想像,在丈夫離開的日子裡,她賺錢的艱辛,孤獨的感受……

 

可是她的善良,天真,對丈夫毫無保留的愛支撐著她,雖然是孤注一擲,可是卻包含著太多太多的無奈。她並不笨,她已經預料到很多種結果,可是她寧願守著自己的夢,堅定著自己的信念,去追逐自己的幸福,即使粉身碎骨,也要嘗試一下。



為尋夫來到佛山


    2003年4月,丈夫終於畢業了,這對於我來說是一個太好太好的消息了。這幾年,我的壓力太大了,現在生意不好做,我所賺的錢有限,他的學費昂貴,生活費也不低。再讀下去,我真的供不起他了。

 

幸虧,他畢業了,並在佛山找了一份不錯的工作,我開始想像我的美好的未來。可是丈夫在工作半年後,始終都沒有提出讓我來這邊和他一起生活。

 

偶爾我說的時候,他總是找著各種借口,說什麼你生意做的好好的,過來後還找不到工作;要不就說他沒有房子,只有宿舍,你來了沒有地方住……



  我也覺得有道理,但是總覺得兩個人長期分開,肯定會出問題的,於是在2003年3月,我把店舖關了,到這裡來投奔丈夫。對於我的到來,他剛開始就反對,還勸說我回家。

 

可是我就是鐵了心,哪怕找個打掃衛生的活,也要呆在這裡。於是他就對我說,單位上都不知道他已經結過婚了,為了他的前程,只准我說是他的遠房妹妹。



曲終人散,勞燕分飛


  
    我就這樣不明不白的住了下來,到那個時候,我還存在幻想,他不會拋棄我的。可是有總有種預感,他終究要離開我的。果然2003年4月6日,他下班早早回家,而且把我帶出去吃飯,這是前所未有的。

 

我忐忑不安的吃下了這頓飯,知道好戲還在後頭,真的一切都像在演戲一樣,他真的要離開我。很簡單,他怕丟臉,一個研究生娶一個初中生;而且我是個鄉下妹,對他的前途毫無幫助;他還說我們之間的差距太大了,以後是不會幸福的……他還說他讀書用的錢都會還給我……



  等他說出他全部的理由後,我反而輕鬆了,看著對面的他,這張臉我覺得既熟悉又陌生。當時我說,我不同意離婚,你自己看著辦。我不想離婚,是剛開始我不甘心,像這樣一個沒有良心,沒有道德的人怎麼能夠成為一個伸張正義的律師呢?

 

我都想和他同歸於盡了,可又覺得不值得。但是我還是不想讓他稱心如意,我要他身敗名裂,於是我找到他們的領導,說他的卑鄙無恥。沒有想到,他比我更加狡猾,他居然打電話威脅我父母,說我再胡言亂語,就要告我。

 

還說,他認識很多有能耐的人,弄死一個人很簡單;如果我不回去,離婚後他一分錢都不給我。父母被他一嚇,也為了我的幸福,都勸我馬上回去。



  現在我想通了,也決定和他離婚。我為他付出這麼多,他都能夠忘恩負義,和他在一起,還有什麼幸福可言。總有一天,他會受到老天的懲罰。

 

今天我把事情經過說出來,不僅想讓自己好過一點,還想告誡許多男女朋友,睜大眼睛,不要像我這樣,嫁了個沒有良心的人。正如我父母說的,我還年輕,還能養活自己。

 

以後還要走很長一段路,可是他給了我太壞的影響,也教我看清楚了人性,我不知道以後除了我的父母,我還能相信誰?



  盧燕告訴我,她已經打算回家了,她已經讓父母操太多的心了,她不想再讓父母擔心下去。她還說她要好好的活著,活的比前夫更加精彩。看著她的背影,我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在現在這樣一個世俗的社會,還有她這樣的女人,怎能不令人欽佩?也許在她的敘述中,有很多的偏激之處,但是可以原諒。她千里尋夫,來到這座城市,她滿懷希望而來,只能帶著滿身的傷痕回家。

 

走出了婚姻的圍牆,她失去了一切,金錢還可以賺回來,可是青春和心境呢?也許能夠找回自己,就算是最大的幸福了。每個人獨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我們不能去責怪她前夫的選擇,只能祝願好人一生幸福平安!



  在這個光怪陸離的世界裡,許多東西是很難講清楚的。

 

如果真要拿一句話作為故事的結尾,我想最好莫過於這句:

 

人類最堅硬的地方就是感情!

僅以此文獻給天下所有正在為愛付出的女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u890n156156 的頭像
    u890n156156

    缺乏愛

    u890n1561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